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防衛醫療第十一集: 墮天使的黑暗兵法




警告:本篇內容不宜兒童閱讀,認為「生命無價」的讀者請勿進入,如有不適自行負責
本篇將從「砂石車倒車察看」說起

「比例原則」一個簡單的概念
比例原則被視為與憲法同樣位階之法律原則
國家所為各種行為必須符合比例原則
因為這是「社會化」的一個重要原則和工具
舉例來說,
比如闖紅燈很嚴重,但是有多嚴重,我們不知道,
但查看刑罰,罰鍰 2700-4000元,嗯!! 不少錢
而再看一般道路未繫安全帶也不好,但有多嚴重
!! 罰鍰1500-3000元,也嚴重,但「社會認為沒闖紅燈嚴重」
相對的,在高、快速公路未繫安全帶,罰鍰3000-6000
一般人就知道,這比「闖紅燈」嚴重
沒有了比例原則,偷竊、強盜、殺人,一律死刑
那「因強盜而殺人」的案件必然上昇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討論「罰金」和「自由刑」的比例原則
如果今天「在其他條件相同」,包括前科等等都相同的情況下
判罰10萬和關一年,你會選那一個??
那如果罰2000萬和關一年,你又會選那一個??
當「其他條件」不同時,為了「不留下前科」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選擇
但「其他條件,也就是其他損失」相同的情形下,
2000
萬和關一年,我相信不難選擇!!

於是,「倒車察看」變成砂石車司機處理事故的SOP,標準流程
因為「沒死的賠償是死亡賠償的10倍以上」
而且「死亡賠償」因為金額接近,「有一定行情」
所以可以用「保險」的方式,將「風險分擔」
什麼?? 生命無價,我在po 什麼文章?? 我不是叫你不要進來看了!!
現在還來得及,快出去,不要往下看了……

於是
當醫療結果出現3000萬的鉅額賠款時
同樣的問題出現了,醫師們發現「病人死亡的賠償只要十分之一」
嚴重的「道德挑戰」就出現了
到底應該「用盡全力」,救回一個植物人
還是「適時放手,甚至輕輕一推」讓病人解脫,並節省醫療資源
當然法界最愛玩的文字遊戲出現了
「罰鍰」、「罰金」、「民事賠償」是不一樣的
「業務過失傷害」上升到「業務過失致死」刑期不一樣、告訴乃論和非告訴乃論不一樣
但對「受處分者」來說,在意的不過是
「要給多少誠意、要被關多久、有沒有前科」

是的,身為一位「以傷害別人為日常工作」的人
你應該深入研究這些問題
而且記住「醫德不是減刑的條件」
道德在這個天平上是沒有角色的
於是在「誠意之島」
「無價的生命有了價值,甚至有了價錢」
病人的生命有了價錢,植物人是死人的10倍以上
加護病房的每個「白菜」都變成賠不起的「翠玉白菜」
醫師的生命也有了價錢,
一但有人死在你手上,就看你願不願意花錢買回「你的生命」
甚至
就算你把病人醫好了,只因為他不能吃生魚片
你也得交個900萬,買回你的尊嚴

法界怎麼處理這個「道德挑戰」??
他們的思考,比恐龍還簡單
就是「加重刑罰」,本來是「七年以下」
你想七年賺不了2000萬來賠,乾脆被關
那法界就把他變成「死刑」
讓你考慮要不要「用2000萬買回你的命」

我穿上白袍是來救人的,是帶著翅膀降生的
但來到這個「黑袍統治的世界」,我得用盡力氣自保,
甚至必須「折斷翅膀,使用黑暗兵法」才得以生存
基本上po到這裡,我已經覺得自已像「墮入地獄的天使」

由於個人的道德標準
我只能告訴你們「問題出在那裡」
我不能告訴你們「應該怎麼做」……
而且,「醫死人一律死刑」對台灣有些人來說,並不是玩笑話
而是他們認真考慮的選項
而背後目的,是進一步「提高賠償金額」
我相信我只負責點出問題所在
其他的,就交給侏儸紀公園的名言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原po文 2012-8-20 醫聲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