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防衛醫療第五集: 「充分告知」?? 在事後諸葛的面前,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幾年,醫院門診的時候常有這樣的場景
病人:「醫師,你給我的藥我不能吃」
醫師:「怎麼了??
病人:「吃了頭暈、噁心、水腫、便祕、心悸、皮膚癢……
醫師:「不會啊,這脈優是很安全的藥,而且你也吃了這麼多年了……
病人:「可是你看,藥袋上明明寫了有這些副作用……
! 原來如此,又是一個需要「藥害心理諮商」的可憐人
上次有位前輩是這樣解釋的
「哦~如果這個藥真的有這麼多副作用,早就磨一磨,撒在田裡殺蟲了
老實說,連農藥的副作都沒寫那麼多」

我知道「標示藥品副作用」是「衛生署、仇醫會、消基會」的重大成就
我也知道今天「如果該反對這項措施,一篇好文章就會被衛生署和他的走狗們鞭
所以,我不是反對,其實,我根本不在乎,
有緣的病人,我就花點時間解說,
沒緣的病人,就直接把藥換掉,或是根本轉去「更大的醫院」
事實上,每個醫院的藥袋上,都是滿滿的副作用
可憐的,還是病人
最可悲的,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有多可憐!!

「充分告知」,是「依法行醫」的一環
問題是「充分」是要多「充分」??
還有「充分」的結果,是更好的醫療,還是更多「不必要的恐懼」
如果「充分了解」是不可能的任務,
那「充分告知」,不過是法官殘殺醫師的藉口罷了!!

「你的膽囊有個息肉哦」這句話,腸胃科醫師常說
「什麼是息肉??」病人有點緊張了
「哦! 可能是細胞增生……癌症……
醫師說了一堆,病人常常「只聽到兩個字」!!
「那我該怎麼辦??」病人聽到一串解釋等於沒聽到,為了兩個字更緊張了
「哦! 你可以再觀察……開刀……
他媽的,不是醫師愛開刀,
而是充分告知的結果,病人只聽到「開刀」
再加上媒體渲染,於是大家都覺得醫師愛叫人開刀

「充分告知」是大家的期望,小弟不反對
但是「充分了解」是個壞蛋騙傻子的陰謀
比如說,病人常問:「開刀(xx檢查)有沒有風險」
醫師只能說:「喝水都有人嗆到變植物人了,開刀(xx檢查) 不可能沒風險」
一堆來路不明的醫療改革組織,
為了搶新聞版面,為了搶位置分健保大餅(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不停嗆醫師沒有「充分告知」
不然,你們有本事自己來告知看看……試試看就知道這有多不可能了

所以當醫師把他多年的經驗,最新的臨床實驗和專家的見解
一口氣倒給病患的時候,病患和家屬又能了解多少??
不過這是大家的選擇,醫師一樣「依法充分告知」
於是,當我「感覺」病人能充分了解時,我就繼續治療他
當「我感覺」某個病人「無法充分了解」時
再多說什麼,只會讓他覺得我「愛錢、愛做檢查、愛開刀……
不如「依法轉診」,把時間花在下一個病人身上……

醫療的核心價值
是「帶給人們更幸福的生活」
衛生署、法務部要求的,則是「一切符合法律的醫療」
至於這會帶來幸福或是恐懼,不是他們在乎的吧!
那就走著瞧,最可憐的,還是病人
最可悲的,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有多可憐!!
最後要強調的是
我不是來抱怨的!!
我沒差,該「依法告知」就告知,該「依法崩壞」就讓他「依法崩壞」吧!!

(原po文  2012-8-4 醫聲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